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iT's a gOod iDea~!

kolin~威~不是啦~打啥廣告啊。話說上禮拜還在抱怨台北的交通,但經過了我一個禮拜來的鑽研,努力尋找最適合的替代道路下,終於被我找到一條比較順暢的路線了。訣竅就是:跟著在地人走!沒錯,我也是跟著在地人走,真的會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便捷小路,這小小的舉動整整省了我將近半個小時的通車路程,一天來回就省了將近一個小時,真是全民估價王,GOOD JOB啊!!~!!

---

還記得之前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,看了些國外有關環境科學的書,他們都很強調"Critical Thinking"批判性思考;如何在眾多優點、缺點中做適當的取捨?且又如何要做此取捨?WHY?老實說這是一個針對事物如何做到有利選擇的很好的出發點。尤其對於環境領域的往往必須在兩者乃至於N者條件下做取捨,此時該如何做到充分的考量且如何折衷取得最大益處便是"Critical Thinking"上場的時間點。我想這種思考模式當然也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上。所以要重新鍛鍊自己,凡事"多想一點""多做取捨""多做解釋"這對我將來工作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,在基礎觀感下也會激發很多另類想法的。

---

今天跟學長去現勘了兩家從事太陽能電池的廠商。這行程的重點是擺在太陽能電池的"waste",沒錯!當大家在一窩蜂熱衷新能源開發時,卻萬萬沒想到他後續的廢棄物,究竟該怎麼辦?也很巧的,國內的太陽能開發商,無論從上、中、下游,乃至於做最終處理的廠商,卻都沒有一個方法可以有效控制、資源化再利用這終端廢棄物品,而仍舊採取最粗淺的"掩埋"來最整個PROCESS的ENDING,我想這好像有一點可悲...因為這不就是另類的"核廢料"嗎?當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時候,嗯,它就像是一個熱的馬鈴薯,"It's a hot potato!",燙手山芋!誰要管?

他們從哪裡來?
他們又去了哪裡?
我們又能做什麼?

太陽能電池的隱憂~

沒有留言: